【百日叶喻Day.74】清明梦(1)

序章点我

玩物丧志啊!!!我不想填坑了(笑)

01
  喻文州坐在亭子里,眺望着远处的山峦,漫不经心地从雕花漆木方桌上拾起一块杏仁酥送入口中。
  叶修躺在竹排上,不时朝湖心亭那里望两眼。他看着看着就忘了神,目光停留在亭里那人身上,从凳子往上,到他那被绣着繁复花纹的腰带束起的细腰,再到黑底半臂在肩头绣的一枝红梅,接着到那白皙的脖颈,然后是下巴、嘴唇、鼻子……
  看到眼睛,才发现喻文州正笑吟吟地看着自己,叶修也就勾起嘴角朝他一笑,顺便送了个挑眉。他本就离得不远,三两下就划着竹排到了亭子旁边。
  “听闻叶神法术高超,我才特地寻来,今日一见,高超的不仅是法术,还是脸皮。偷看也这么理直气壮,在下真是佩服。”
  叶修慢慢走过去,坐在喻文州对面,“你活了这么久,本事都长嘴皮子上了。”
  “那以叶神的本事,可思考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?”
  喻文州一边说着一边把面前的几小碟糕点都拉向自己。叶修见他与自己较真,也如小孩子一般耍性子,伸胳膊过去擒了一碟回来。他捏起一块放入嘴里,觉得太过甜腻,便不再下手,倒了杯茶。
  “你这情况我是没见过,不过倒是有点印象。我们同去王杰希那里查一查,他那里藏书丰富,一定会有记载。”
  喻文州活得久了,自然见识不少,即使对江湖上的事情不大感兴趣,倒也是听说过一些趣闻。这微草堂堂主王杰希,虽然为人正直,但却让人捉摸不透,还有那一双眼睛,只需稍稍瞪上一眼,便能让人吓破了胆。
  早就听闻微草有一藏书阁,现下喻文州兴趣大增,眼眸也亮起来。叶修看了,笑道:“我看你的事一点也不急嘛。我们此去又不是游玩,你笑得这么开心作什么。”
  “此等人物,在下自然想见识一番。至于这失忆的事情,就顺其自然吧。”
  叶修想起初见时他的委托,不由得嘴角抽搐了一下,喻文州的心思真是猜不着。
  喻文州因兴奋而亮起眸子,叶修不由得多看了两眼,只觉得太过熟悉,再看下去,却发现那双眼睛略带着金色,绮丽异常。问了大概也只能得到“不知道”这个答案,叶修叹了口气,喻文州身上太多谜团,要解开需得费些力气。
  喻文州当然是发现了叶修的目光,便转移话题,问道:“微草在北方,行程颇远,叶神不去和老板娘知会一声?”
  “当然要去。”叶修觉得自己在排斥这双带着金色的眼睛,感到奇怪,他接下话茬,“我这不是临时起意嘛。”
  叶修伸手端起喻文州面前的杏仁酥,跳回了竹排上,今日本就是来钓鱼的,聊着聊着竟是忘记了正事儿。喻文州见叶修的不热心也没什么反应,拿下挂在腰间的竹笛放在口边,便也自顾自地吹奏起来。
  叶修一手抓着钓竿,躺在竹排上,翘着的脚随着笛声打着拍子。

02  
  最后叶修一条鱼也没有钓到,还是直接下水抓了两条大的,绑在钓竿上。他抓着钓竿尾端画了个圈,手一抖,便甩向喻文州那边,隔着湖水喊道:“文州醒醒啊,回去了!”
  喻文州趴在桌上睡着了,这一嗓子竟然没把人喊醒。叶修划着竹排过去,却发现喻文州浑身冰凉,额头紧锁,心下一惊,赶紧把人扶起来,却是怎么都唤不醒。
  先前画的那个圈快速变大,圈中发出炫目的白光。叶修先是把钓竿扔了进去,再扶着人,也跨了进去。
  他随手画的圈是个空间转移的阵法,虽说他自己的竹屋就在旁边的山上,但也不愿费了脚力,现下喻文州这样情况,更是延缓不得。
  叶修把喻文州安置在自己床上,便立即又画了法阵,直接到了陈果的兴欣茶馆。
  “叶修你来的正好,我这儿正忙着呢,快来帮忙!”
  叶修无视了陈果的话,问道:“安文逸呢?找他有急事!”
  陈果见他确实急切的样子,便也不再多说,急忙唤了安文逸过来。一道白光闪现,她还没反应过来,两人便都消失在脸前。陈果知道这事情自己多半管不了,但还是隐隐担心着,期望安文逸能治好那人的病。
  谁知安文逸几番看下来,都说喻文州没事儿,只是普通地睡着了。叶修摸着喻文州冰凉得手,却也没有办法。安文逸鲜见他这么着急的样子,便说:“可能是我医术不济,先生是否再去拜访石不转?”此话一出,安文逸也有些难过。
  叶修说:“不必了,我信得过你。”
  神医“石不转”张新杰是安文逸仰慕的前辈,现下更是认清了两人之间的差距,叶修却是如此相信自己,承认自己的医术,安文逸一时之间有些感动。
  “我这就北上去微草堂,你和老板娘说一声。想来最近也没什么大事,就是有什么事,也都交给沐橙。”叶修急急地吩咐了两句,便拿被子裹起喻文州,准备要走。
  安文逸虽不知喻文州的身份,但是看叶修这么着急,便明白这人对叶修的重要。他郑重地点了点头,“叶神你放心吧。”

  王杰希指导弟子武功,才刚回到屋里,就看见叶修坐在自己床边,不由得吓了一跳,语气都重了起来:“叶修?你来干什么!”他走进才发现床上躺了一个清秀儒雅的少年,不过被几层棉被裹着,模样好笑。
  叶修起身让王杰希过来,“你瞧瞧,这是怎么回事?”
  王杰希虽然心有疑惑,但还是仔细看了床上这人的情况。不过他和叶修两人费了些力气,才把人从几层棉被中解放出来。
  “我想……可能是被困在梦中了。”王杰希犹豫着说。
  叶修急道:“你就不能再肯定一点?”
  “我只是在书里见着过,并不能肯定。”
  “那你仔细想想,书里怎么说的?症状是否一致?”
  “你别急,我现在就去找。”
  叶修依旧把喻文州用棉被裹起来,看他脸色苍白,心里头便如那热锅上的蚂蚁。叶修施了个火系法术,凭空变出一颗朱红的珠子,塞到喻文州胸口。

03 
  叶修在钓鱼,一时半会儿也不会停下,喻文州吹笛子累了,便趴在桌子上休息,不多久就进入梦乡。
  “叶修?”喻文州所看见的,是一个提着战矛,身披红色披风的人,他下意识地把这人认作叶修,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。
  下着雪,周围白茫茫一片,红色的披风随着大风舞动着,越来越远,越来越远,直到变成点,再消失不见。暴风雪遮住了视野,太阳仍旧照着,但却只剩下纯白。
  喻文州被困在这一片纯白中了。
  他不知道这是哪里,也不知道该走向哪里。渐渐地,他意识模糊,却还维持着站立的姿势,呆呆地站在雪地里。白雪落满肩头,他与周围的雪白融为一体。
  不知道站了多久,视线里突然出现了缤纷的色彩,喻文州感到周围有暖意,勉强半睁着眼睛,发现叶修正站在自己面前。
  叶修本从背后搂着他,将一颗发热的珠子塞到他怀里,感觉他身体回暖后,才小心翼翼地转到他面前。
  “文州,听得到我说话吗?”
  叶修感觉到握住的喻文州的手微微动了一下,终于舒了一口气。他把喻文州背起来,随意选了一个方向,便大步向前走。
  不知道哪里是目的地,不知道要走多长时间,他只知道不能把喻文州留在这里。后背抵着那一颗珠子,热得发烫,叶修却觉得喻文州的脸颊还是冰冷得要命。
  “文州你醒醒啊,我钓的鱼你还没尝过味道呢。”
  “真不知道那样甜的东西你怎么吃得下。”
  “你的笛声我还没听够呢。”
  “别睡了,再睡我可不帮你找回记忆了啊。”
  “文州……”
  叶修不停地走着,不停地说着,喻文州没有一点醒转的迹象。他抖了抖头上的雪花,稍不留神,冷得发麻的腿支撑不住,两人都摔在了厚厚的雪地里。
  
  这一摔倒是把两人摔醒了,一醒来,便看见王杰希的大小眼正注视着他们。
  叶修先起身,并没有不适感,转脸去看喻文州,见他脸上也恢复了血色,便笑道:“我说王大眼,你杵在这儿吓唬谁呢?”
  “你还笑!昏睡了一整天,我都准备给你做个棺材了!”
  “哎呀别气别气,这不正好给你省下了棺材钱嘛。”叶修知道王杰希这是关心自己,便笑着赔罪,虽然这话并没有什么效果。
  喻文州醒过来就看见这么个场景,不由得笑出了声。他坐起身来,摸出胸口发热的珠子,握在手里。
  叶修问道:“还冷吗?”
  喻文州点点头,算是个回应,他问道:“这是发生什么事了?”
  叶修道:“你被困在梦里,眼看着就要死了,是我把你救了回来。”
  喻文州却冷了脸,回道:“我本就是寻死之人,你这番做法,与我的委托相悖。”
  “你这人,怎么都不知道生活的美好呢?”叶修救了他,他反倒不领情,还来责怪自己,叶修不免心里有气,伸手把珠子夺了过来,“这珠子,给你也没用。”喻文州知道自己惹了叶修,但却硬着脾气不肯道歉,别过脸去。
  王杰希站在一旁不说话,只细细打量着喻文州,眼下气氛有些尴尬,他便出来打个圆场:“喻兄弟,不必跟自己的性命过不去。叶修这人嘴是欠了点,但也是好心。”
  “好心?我看是为了私欲吧!”
  叶修下了床,怒道:“你这发的什么疯?脑袋给冻坏了吗!”
  话说到这里,算是撕破了脸皮。叶修拉着王杰希出去,重重地关上了门。
  王杰希心想这是我的房间,看叶修这样子又不好说什么,只好随着他来到院中。叶修三两下跳上了树上,躺在粗树枝上,王杰希也上去,在旁边坐着。
  “这样的行为可真不像你。”王杰希道。
  叶修皱着眉说:“不知怎的,这一觉醒来,看他竟有厌恶之感。”
  王杰希道:“你一向冷静大度,喻文州也不像个阴险歹徒,莫不是他一心求死的念头太过阴暗,惹你至此?”
  “我同你说,他也不知是个什么玩意儿,有长生不死的能力,活得无聊了,想试试死的滋味儿,便找上了我。”
  王杰希听他这话里有着鄙夷的意思,不由得皱了眉。
  “我也不想伤人性命,和他交谈一番,才知他还失了记忆,我便和他约定,帮他找回记忆,到时候再谈论生死的问题。”
  王杰希道:“既然他答应了你,那便说明他还有求生的念头,你这样一折腾,只怕让人心灰意冷。”
  叶修道:“我们现在不提他了,败了兴致。”
  “我说你这样……”王杰希叹了口气,跳下树,打算找喻文州聊一聊。梦里究竟发生了什么,这位小兄弟又是怎么将叶修惹怒的?
  

评论(4)
热度(2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刺溜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